close
 

但他定定地望著我,像是看穿了我的心事,答道:「我也很渴,讓我們來找一座井……」

我現出疲累的神態。在無邊無際的沙漠裏,漫無目的地尋找一座水井,簡直是荒謬之至。王過,我們衰是開始往前走。

我們沒有交談,在靜默中,步履蹣跚地行走了數小時之久。夜晚來臨,星星開始出現。口渴讓我變得有點心神不寧,看著星星,就好像置身夢境一般。猛地想起子王子最後說過的話。

「那麼,你也感到口渴嗎?」我問道。

但他沒有回答我的問題。他只對我說:「水對心靈也有好處……」

我一時還無法瞭解他的回答,但我什麼都沒有說。我太清楚要從他口裏套出話來是絕對不可能的事。

他累得坐了下。來我在他身旁坐下。靜默了一陣,他又開人說話:「星星是美麗的,就因為上面有朵花,雖然我們看不見。」

我答道:「沒錯,正是如此。」就再沒有多說一句,視線越過隆起的沙丘,望向眼前籠罩在夜裏,一望無際的沙漠。

「沙漠是很美的。」小王子又道。

這是事實,我一直熱愛沙漠。坐在沙丘上,什麼也看不見,什麼也聽不見。但在靜默中依稀可以感覺到,有物體在脈動,有微光在閃爍……

「沙漠為什麼會這麼美?」小王子道。「是不是因為在某處藏了一口井?」

我突然領悟到,為什麼沙漠會閃現奇異的光芒。我小的時候,住在一幢古宅中,謠傳那幢古宅下埋藏了寶藏。自然,沒有知道尋寶的方法;甚至或許沒有人真正找過。但不也正也如此,這幢房子才有了引人遐思之處?我家暗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……

「是的。」我對小王子說道。 「房子、星星和沙漠,這些東西令人著迷的根源就是一些無法用肉眼來察覺的東西!」

「我真高興,」他說道。「你和我的狐狸看法一致。」

小王子沉沉睡了之後,我就把抱在懷裏,又開始向前走。我的內心深受感動,激盪不已。我像在捧著一個易碎的寶貝一樣,這個世界上,簡直就沒有比他更脆弱的東西。在月光的照射之下,我看著他蒼白的前額,緊閉的雙眼,衰有在微風裏顫抖的髮絲。我告訴自己:「我所見到的不過是個軀殼而已,真正應該重視的反而無法用肉眼看見……」

他的嘴唇微笑,似笑非笑。我又對自己說:「在這裏熟睡的小王子,也讓我深受感動的是他對花朵的忠誠---那朵玫瑰就像是一盞燈焰照亮了他整個生命,即使是他在睡覺的時候……」我不禁更熱烈地感受到他的脆弱,我想保護,他也就像火焰般,隨時都有可能被一陣風吹熄……

於是我就這樣一直走下去。天亮的時候,找到了一口井。

「人們,」小王子道。「搭乘快車上路,但他們不知道他們要找尋些什麼。於是,他們就心浮氣躁地四處亂闖,不斷地來來往往,去而復返……」

他接著又說:「不值得,費了那麼大勁兒……」

我們找到的那口,井不像是撒哈拉沙漠裏慣有的井,撒哈拉沙漠裏的井不過是沙上鑿出來的洞穴,而這口井則像是在村子裏用的水井。但當地沒有村莊,我想這恐怕是自己的幻覺……

「這可就怪了,」我對小王子說道。「每樣東西都是現成的:轆轤、繩索……」

他笑了笑,觸動繩索,開始轉動轆轤。轆轤發出嘰呀的聲響,就像久未被風吹動的風向計一般。

「你聽到了嗎?」小王子道。「我們把這口井喚醒了,它在唱歌呢!」

我不能來讓小王子來轉動繩子,那會把他給壞了。

「讓我來。」我道。「這對你來說太重了。」

我慢慢地把吊桶拉至井邊,然後停下來---雖然我已經疲憊不堪,我還是很慶幸自己完成了這項一作。轆轤的歌聲猶在耳際迴響,我已然看到桶子裏有水在抖動,衰有陽光在水面閃爍。

「我真想喝,」小王子道。「給我一點喝…… 」

我此刻才知道他在找些什麼。

我把吊桶捧至他的嘴邊,他便喝了下去,雙眼緊閉著,就彷彿那水和慶節時享用到的一樣甘甜美味。這水確實和普通的食品不一同:我們能感受到它的甜美,就因為我們在星空下走了那麼遠的路;聽到轆轤的歌聲;還得靠雙手的力氣。水也像禮物一般,能夠滋養性靈。在我的童年時期,耶誕樹上的燈光,子夜彌撒的歌聲,還有那些慈眉善目、微笑的面龐,這些,在都使得我收到的禮物顯得那樣光彩奪目。

「你的星球上,」小王子道。「有人在一座花園裏種植了五千朵的玫瑰---而他們郤不能從其間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。」

「他們未曾找到過。」我道。

「然而,只要有一朵花,或者是少量的水也許就在一朵玫瑰或少許泉水中,他們就能夠找到他,們想要的東西。」

「沒錯,的確如此。」我說。

小王子接著又說:「但的眼睛是盲目的,他必須用心來看……」

喝過水之後,呼吸也變得順暢了。日出的時候,沙地上呈現蜜糖的顏色,這種顏色讓我感到快慰。但是又是什麼讓我心頭湧現悲哀?

「你必須要守信用。」小王子再度坐到我的身旁,輕聲說道。

「我許諾過嗎?

「就是---你答應要給我的羊畫上鼻籠……我要對那朵玫瑰負責……」

我從也也裏拿出起草的畫稿。小王子看了一遍,笑著說:「你畫的非洲木棉---就像甘籃菜。」

「哦!」

我過去一直很得意自己畫的非洲木棉。

「你畫的狐狸---牠的耳朵活像是鹿角;而且也太長了。」

他接著又笑。

「你這樣說不公平,小王子,」我說道。「我除了一張由裏畫的蟒蛇和一張由外畫的蟒蛇之外,我什麼都不會畫。」

「噢!不打緊,」他說道。「小孩子看得懂。」

於是,我用鉛筆速寫了一個鼻籠。拿給他看的時候,我的心簡直都要碎了。

「你安排了計畫,郤不讓我佑道。」我說。

但他沒有回答我。反而對我說:「我到地球上來……明天就滿週年了。」

不久之後,他又說:「我降落的地點,就在這附近。」

說著,說著,臉就紅了。

又一次,不知道為什麼,一陣莫名的悲傷襲來。但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:「那麼,一個禮拜以前,我第一次遇見你的那天早上,就不是湊巧的了--- 而是原本就一直走著,在一個距人跡千里之外的地方?你要回到你原來降落的地點?」

小王子的臉又紅了。

我遲疑了一下,然後說:「大概是因為滿一週年的緣故吧?」

小王子的臉再度紅了。他從不回答問題---但臉紅不就意味著默認嗎?

「呵!」我對他說,「我有點畏懼---」

但他打斷了我的話。

「現在你得要工作。你必須回到弔擎旁邊。我會在此地等你。明天傍晚再回到這來……」

但我還是不放心。我想起了狐狸。假如一個人想讓自己乖乖地受別人馴服的話,要冒著將來流淚悲傷的危險……」

井畔有一面圮的石牆。隔天傍,冕我完工了之後回來,老遠就看見小王子坐在牆上雙腳亂晃。

我聽到他說:「你不記得了嗎?並不是在這裏。」

準是有個聲音說了些什麼,因為他答道:「是的!是的!就是今天,但卻不在這裏。」

我繼續走到牆邊。一時間,我什麼也沒看到,什麼也沒聽見。然而,小王子又答道:「---一點也不錯。你會在沙堆裏找到我足跡的起點,你只要在那兒等我就可以了。我今天晚上會去那裏。」

我當時距牆邊只有二十碼遠,而我仍然甚麼也沒有見著。

不久之後,小王子又開口說道:

「你的毒液有效嗎?你確定不會讓我痛苦的時間太長?」

我停下腳步,內心驚懼不已,只感到百思莫解。

「現,走吧。」小王子道。「我要從牆上跳下來。」

當時,我就把視線朝下移,看到牆角邊 --- 我跳了起來,在我前方,正對小王子的是一條三十秒內就能致人於死地的黃蛇。我迅即從口袋裏取出左輪,同時一個箭步往後退。但是,因為聽到我發出的聲響,這條蛇於是輕輕鬆鬆地滑沙地,從從容容地,就像是行將枯竭的噴泉所殘餘的涓涓細流一般。然後,在石隙間發出了一聲很輕的金屬擦撞聲,就消失無。

我趕到牆邊,剛好能及時抱住小王子;他的臉色蒼白如紙。

「這是怎麼搞的?」我問道。「你為甚麼對蛇說話?」

我把他那條長年圍在身上的金色圍巾解開來;用水沾濕他的太陽穴;再給他一點水喝。現在,我不敢再向他問任何問題。他神色凝重地望著我,並用隻手圈住我的頸子,我可以感覺得到他的心跳就像是受了槍傷,奄奄一息的小鳥一般 … …

「我很高興你能找到引擎的毛病出在那裏。」他道。「現在你能夠回家了 --- 」

「你怎麼知道的?」

我剛剛就是專程要來告訴他,修工作的結果要比我的預期還要好得太多。

他並未回答我的問題,接著又說:「我今天,也準備要回家了 … …」

然後,不勝唏噓地歎道:「但路途為遙遠 … … 更為艱難 … …」

我清楚地意識到即將要有不尋常的事故發生了,我把他緊緊地摟在懷裏就當他是個小嬰孩一般,這件事對而言,就好比是他快要一頭栽進無底的深淵,而我卻無計可施 … …

他的表情嚴肅,恍若失神般,不甚清醒。

「我有了羊,也有了裝羊的盒子,還有鼻籠 … …」

然後他悽然一笑。

我等了很久,總算看到他逐漸地恢復過來。

「親愛的小朋友,」我對他說。「你在害怕 … …」

毫無疑問,他在害怕,但他淡淡地笑了笑。

「我今天晚上會更害怕 … …」

我又再度感到無能為力,忍不住覺得心寒,一想到再也聽不到他的笑聲,就讓我覺得無可忍受。他的笑聲,對我來說,就好比是荒漠中旳一流甘泉 … …

「小人兒,」我說道。「我想再聽你笑。」

但他告訴我:「今天晚上,剛好滿一週年 … … 到時候,我就可以在我一年前到地球上來的位置正上方找到我住的那顆星 … …」

「小人兒,」我道。「告訴我這只是一個噩夢 --- 那些蛇呀,碰面的地點哪,還有星星 … …」

但他不理會我的懇求,反而對我說:「重要的是那些肉眼所無法見到的 … …」

「是,我知道 … … 」

「就拿花來說,道理也一樣,假如你喜歡某顆星上的一朵花,那麼,夜晚仰望著星空就成了一件很愜意的事。因為所有的星星上都會有花朵盛開 … …」

「是的,我知道 … …」

「水也是一樣,就因為有了轆轤和繩索,你拿給我的水才變得像音樂一樣,你還記得吧 --- 那種滋味是多麼地美妙!」

「夜裏,你就可以抬頭看星星。我住的地方,每東西都很小,所以我無法告訴你位置何在。不過,這樣最好。我的星星,對你而言只會是群星當中的一顆而已。這樣一來,你就會愛看天上所有的星星 … … 他們全都會成為你的朋友。此外,我也要送你一樣禮物 … …」

他又笑了。

「噢!小王子,親愛的小王子!我就喜歡聽你笑!」

「這就是我的禮物,就只這樣。這和我們喝水的道理一樣 … … 」

「所有的人都能擁有星星,」他答道。「但是星星是對不同的人產生不同的意義。對旅行者來說,星星就是嚮導;對其他的人來說,星星只不過是天上散發出來的微光。對學者來說,星星就是待解的問題;對商人而言,星星則是財富。但星星本身卻不言不語。只有你,你擁有的星星別人都不可能會有 --- 」

「我會住在某顆星上面,我會在上面笑。當你夜晚望向著天際的時候,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跟著在笑 … … 只有你,擁有會笑的星星!」

他於是又笑了。

「當你不再憂傷的時候(時間會抹去一切憂傷),你就會很高興認識我。你永遠都是我的好朋友,與我共同歡笑。有時候,你會想要打開窗和我一起笑鬧,那麼,你的朋友看到你對著天空在笑,就會很訝異。然後,你就會對他們說,『是的,我看到星星就想笑!』他們就會認為你是瘋了。這是我跟你開的一個小玩笑 … …」

他於是又笑了。

「這就如同我給了你很多會笑的小鈴鐺,而不是星星 … …」

他於是又笑了。很快地,他又變得神色凝然:「今天晚上 --- 你知道的 … … 不要來。」

「我不想離開你。」我道。

「我會看起來一副痛苦不堪,奄奄一息的樣子,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。不要來,不值得你看看 … …」

「我不想離開你了。」

但他副憂心忡忡的樣子。

「我告訴你 --- 這也是為了蛇的緣故,你不能讓蛇咬到。蛇 --- 是惡毒的動物。但是這一條蛇只可能為了好玩咬你 … …」

「我不想離開你。」

但他又想到一件事,也而稍稍放了心。

「確實,牠們咬第二口的時候就已經沒有毒液存在了。」

那天晚上,我並沒有看見他走,他就悄無聲息地離開我而去。當我趕上他的時候,他正用一種迅速而堅定的步伐向前走。他只對我說:「噢!你在這裏 … …」

然後便握住我的手,但他依舊很操心。

「你不該到這裏來。我會看起來一副死去的模樣,你看到會不舒服;但我不會真的死去 … …」

我沒開口。

「你瞭解 … …路太遠了,我不能把我這軀體也帶著走,它太重了。」

我默然。

「這就像褪去的軀殼一樣,舊的軀殼,沒有其麼好難過的 … …」

我不語。

他有點兒沮喪,但還是不放棄努力:「你知道,這會是件好事。我會看星星。所有的星星上面都有一口井,井口上有銹蝕的轆轤。所有的星星都會倒清水給我喝 … …」

我不作聲。

「真有趣!你會有五億個小鈴鐺,而我則有五億處新鮮的泉水 … …」

他不再多說了,因為他在哭 … …

「就是這裏,讓我自己走吧。」

他因為死懼而坐了下來,然後他又說:「你瞭解 --- 我的花 … … 我必須要對她負責。她是多麼地脆弱!多麼地天真哪!她有四根一無是處的刺,她就用這四根刺來保護她自己,對抗一切的侵擾 … …」

我也坐了下來,因為我再也站不起來。

「現在 --- 到此為止了 … …」

他還是猶豫了一下;然後起身走了一步。我則動彈不得。

四下無人,只有一道黃色的光影逼進他的腳踝。剎那之間,他僵立不動。他沒有叫喊,就像樹木一般,輕輕墜地。因為是在沙地上,甚至沒有一點聲響。

六年過去了 … … ,我還沒有對人提起過這個故事。回去了之後,我的同伴都很高興見到我還活著。我心裏很難過,但卻對他們說:「我很疲倦。」

現在我心裏稍微好過了一點了,也就是說 --- 我並非能夠全然釋懷。但我知道他確實是回到了他的行星上,因為我在天亮的時候,沒有找著他的軀體。他的軀體沒有多重 … … 晚上,我喜歡聆聽星星的聲音,就彷彿我有五億個小鈴鐺 … …

另外,還有一件事 … … 我在替小王子畫鼻籠的時候,我忘記要畫上皮帶。他永遠也無法把鼻籠繫在羊的身上。於是,我現在一直感到很納悶:他的行星上會發生了些甚麼事?或許羊早已把花吃掉了 … …

有時,我會告訴自己:「當然不會!小王子每天晚上把花罩在玻璃罩裏,而他又小心翼翼地看管他的羊 … …」那時,我就會感到高興,而所有的星星也會發甜美的笑聲。

也有的時候,我會告訴自己:「只要是稍有疏忽,就會造成無法彌補的憾事!只要有天晚上,他忘記罩上玻璃罩,或者是羊在晚上偷偷摸摸地間走了出來 … …」這時,所的小鈴鐺都會轉變成哭泣的聲音 … …

假使在某個地,方我們不知道在何處,要是我們沒有看見過的羊,吃掉了 --- 或者沒有吃下 --- 玫瑰,那麼,對你們這些疼愛小王子的人來說,或者是對我來說,世界就再也不會像以前一樣了。這麼說來,這就是個天大的秘密了。

仰望星空,問你自己:羊吹掉花了嗎?而你會瞭解到事物的意義是如何地改變 … …

成人永遠也不會瞭解這件事的重要性!

對我而言,這是世界上最可愛,也是最讓我感傷的景象。這幅畫和上一幅畫一模一樣,但我再畫一次來加深你的印象。這裡就是小王子在地球上出現的地方,也是他消失的地方。

萬一有天你到非洲沙漠旅行的話,仔細地看,你才有把握能夠認得出來。要是一到這裏來的話,請不要匆匆走過。就在這顆星的正下方,停留一段時間。那麼,假使有個小人兒笑著出現,並且有著一頭金色的頭髮,如果還拒絕回答問題的話,你就會知道他是誰了。要是這件事真的發生了,請寫信告訴我他回來了,以安撫我這顆憂傷的心。

(全文完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